公司动态
  
  
海油发展两项技术同步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发布日期:2021-12-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海油发展 字号:[ ]

近日,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简称“工程技术公司”)自主开发的高温高压油气储层岩电及核磁共振在线分析、高温高压油气储层渗流及敏感性分析两项技术,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成果鉴定,一致认为,两项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海油高温高压油气田飞出了增储上产不可或缺的两只科技“金凤凰”。

2009年开始,南海西部海域油气勘探转向资源前景广阔的莺琼盆地和南海中南部高温高压领域,高温高压领域成为增储上产的重要战略区域。为了突破高温高压领域勘探开发的技术“瓶颈”,工程技术公司与油公司联动,排布“实验+研究”战略布局,打造技术创新的强劲引擎。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与油公司联合共建高温高压实验室,一起承担海上高温高压油气藏勘探开发实验平台建设项目,向高温高压领域勘探开发技术吹响了“冲锋号”。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高温压领域的勘探开发实验技术在国内乃至国外一片空白,要实现这一崭新领域的技术突破,自主创新和艰苦奋斗是最重要的精神支撑。三年里,一方面研制满足实验条件的仪器,一方面查阅资料,建立实验方法,通过海量的实验数据来验证技术的科学性。

在研究高温高压油气储层岩电及核磁共振在线分析技术时,面临油气储层条件下岩电和毛压无法实现联测、产出流体计量不准、核磁共振难以实现动态成像等技术难题,科研人员不断研制、调试,攻克一道道难关。成功研制的基于高温(100200℃)、高压(50150MPa)的岩电毛压联测装置,解决了油气储层条件下岩电和毛压无法实现联测、产出流体计量不准的问题;成功研制的线圈降温系统和信号阻隔器,解决了核磁共振难以实现动态成像的技术难题。

在攻克高温高压油气储层渗流及敏感性分析技术中,针对高温高压条件下气水互溶对渗流参数的影响无法评估、应力敏孔隙度无法测量等技术难题,科研人员查阅资料不舍昼夜,埋头实验室一遍又一遍验证。基于实验数据计算核验,开发出高温高压储层非稳态相对渗透率实验技术,建立了相渗表征方法,实现了高温高压条件下两相渗流曲线测定。与此同时,开发出高温高压储层应力敏实验技术,实现孔隙度、渗透率敏感性有效联测。

三年筚路蓝缕,登顶众山看小。工程技术公司攻克的高温高压油气储层岩电及核磁共振在线分析关键技术,取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发表论文5篇。自2018年到2020年底,工程技术公司为南海西部油田乐东、永乐、陵水、涠洲等区块完成90余次的相关实验,指导上述区块相关高温高压油气田实现高效勘探开发,累计增油30万吨,增气2.90亿方。高温高压油气储层渗流及敏感性分析关键技术,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发表论文10篇,其中两篇被国际公认的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自2018年到2020年底,工程技术公司为南海西部油田乐东、东方、文昌等区块及时提供实验技术服务,指导各相关高温高压油田实现高效勘探开发,累计增油12.86万吨,增气6.77亿方。

海上高温高压油气藏勘探开发实验平台建设成果将为南海西部油田上产2000万方”贡献重要力量,有效助力中国海油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

 





【打印】 【关闭】